Loading...

跟上2024科技題材順風車

2024/01/29

Alternate Text

從ChatGPT、生成式AI製圖或AI簡報產生器,AI已經從熱蒐關鍵字,逐漸落實為人們日常生活或職場工作的好幫手,例如請ChatGPT協助安排旅遊行程,或是利用AI製圖生成網路迷因。AI人工智慧的運用越來越生活化,背後代表的長線趨勢商機,不僅驅動相關供應鏈廠商爭相投入,更在2023年掀起一股投資旋風。

2023年為AI基礎建設年,推升半導體、伺服器及AI軟體等需求,鎖定雲端軟體、雲端平台服務、雲端基礎建設等受惠類股的凱基雲端趨勢基金,表現亮眼。

凱基雲端趨勢基金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同類型為全球一般股票型-台幣;資料日期;2023/12/31

2024年AI趨勢仍是不容忽視的投資主流,如何掌握成長契機,可留意三大題材。 第一,AI應用場景全面提升,AI PC換機潮;第二,因應發展生成式AI所帶動的硬體基礎建設,如ChatGPT與其他AI 語言模型所帶動的AI伺服器等相關基礎建設需求;第三,企業辦公室作業自動化需求穩定,預料未來三年美國AI軟體整體潛在市場規模將達2,050億美元(註1)。當企業逐步導入各式AI工作軟體提升工作效率, AI軟體應用將逐步擴大。2024年的AI滲透度與廣度將持續擴大加持下,可望有更多新應用產生,而雲端服務供應商對於運算能力基礎建設的投資也將隨之擴大。

AI及雲端題材備受矚目,但建議同時檢視整體經濟表現與產業狀況,尤其是美國經濟與股市表現牽動全球金融市場動態。美國經濟目前朝溫和擴張的方向發展,除可持正面的心態去思考後續的美股走勢變化,也需同步留意產業發展趨勢及企業獲利表現。

由於2023年科技業庫存疑慮,隨著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布2023年第三季財報,表現優於華爾街預期,反應科技產業營收應已走過最壞的谷底;2024年,可持續留意各大科技廠的財報表現,從目前已揭露的統計數據來看,2023年感恩節銷售成績仍有成長,有助企業2023年第四季財報表現;在歷經兩年的去化庫存低潮,以及AI筆電、AI手機等終端裝置陸續問世後,可望持續刺激應用軟體的蓬勃發展,成為雲端運算加速成長的重要驅動力。

展望2024年經濟情勢,美國通膨降溫速度可能較市場預期快,物價再往上走的機率下降;美國金融環境穩定,經濟也可望隨之溫和擴張(註2)。在通膨沒有反彈的情況下,今年全球央行可能吹起降息風。當貨幣政策寬鬆,對科技類股表現將相對正面。在AI與景氣循環雙軸線利多驅動下,凱基雲端趨勢基金將以生成式AI硬體建設、辦公室應用軟體,以及雲端基礎建設相關供應鏈等題材,做為第一季投資重點,為投資人持續掌握成熟及新興市場的雲端趨勢指標企業後續成長契機。

科技應用在哪,雲端需求就在哪

資料來源: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3/12。

想聚焦科技趨勢下的龐大雲端商機,受惠企業面對雲端科技的投資支出及雲端應用的終端消費者動能,以及各國政府產業政策,並能從中找出符合雲端趨勢定位,且具備高度成長性的相關受惠產業的,就從凱基雲端趨勢基金開始。

(註1)資料來源:Morgan Stanley, 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3/10/1。

(註2)資料來源:Goldman Sachs Global Investment Research。資料日期:2023/12/18。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