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美國利率決策會議】中性偏鴿論調,強化預防性降息可能

2024/03/21

Alternate Text

事件概述及市場反應

昨日(3/20)美國FOMC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將聯邦基準利率維持在5.25-5.50%,摘要本次FOMC會議聲明重點如下:

•經濟:若勞動力市場嚴重趨軟,將是開始降息的理由;而單憑強勁的招聘,並不能成為推遲降息的理由,亦不是擔心通膨的理由。雖然勞動力市場仍強勁,但極端不平衡已基本得到解決,且工資增長正放緩至更可持續的水平。

•通膨:過去2個月通膨回升,顯示通膨並非直線下行,但仍朝2%的目標邁進。聯準會不會對這兩個月的數據反應過度,也不會忽視它們。聯準會正在尋找更多的數據來證實通膨的下降是可持續的。

•貨幣政策:政策利率可能處於週期性高峰,且預期今年某個時間點開始降息是適宜的。本次會議沒有討論首次降息的時間點,之後每次會議也都會參考當時的經濟數據做出每次會議的決定。關於調整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討論,目前尚未做出任何決定,雖不急於進行調整,但評估也已為時不遠。

在本次FOMC的會後記者會中,主席鮑爾的論調屬中性偏鴿,且預期未來將放緩縮表,並表示通膨仍維持下行趨勢,淡化近期通膨數據上升之影響。股市受到鴿派訊號激勵,美股三大指數均收漲;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低。(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4/3/20)

 

分析與後續觀察重點

受到1、2月強勁的勞動及通膨數據影響,市場持續下修對今年降息碼數的預期,並擔憂本次聯準會利率預測之上調風險,但昨日整體會議結果偏向鴿派,顯示聯準會維持自去年12月利率會議以來之論調,從專注對抗通膨轉向平衡金融穩定,消弭市場對近期政策不確定性的憂慮;此變化強化了聯準會「預防性降息」的可能性,並有助於支撐股市表現。目前預期6月為聯準會初次降息的時間點,但仍不排除出現延後的可能性。我們建議可以持續關注以下數據:

•通膨與勞動數據:服務類通膨維持僵固,且商品通膨出現回溫,預期未來通膨下行路徑崎嶇,故仍需留意通膨超預期反彈對聯準會政策之影響。

•流動性:鮑爾表示將很快啟動放慢縮表(QT)之調整,以避免出現像2019年因為縮表曾造成的流動性緊張。在實際放慢縮表之前,將關注準備金以及流動性的變化。

年初至今經濟成長趨緩,但維持穩健成長;通膨回落速度有所減緩,但仍持續下降且朝向聯準會目標區間邁進。經濟穩步放緩且通膨回落,故雖然美債利率短期呈現區間震盪,但預期全年下行格局不變。

 

投資建議

•股債均衡配置,逢回增加成長資產

•股市:不追高、逢回買。配置首重高品質、獲利能見度高之企業

•債市:投資級債與非投資級債均有機會,其中首選信評介於中段之A、BBB、BB、B級債券

本次會議聯準會的論調偏向鴿派,但聯準會在經濟預測報告上調了經濟成長及部分通膨數據,顯示通膨仍存上行壓力,並可能對未來聯準會的政策帶來影響;故仍不能排除未來政策預期調整導致市場波動加大的可能性。因此,在著眼於未來升息結束後投資機會的同時,維持股債均衡配置,穩健應對市場變化;短線若市場出現較大回檔,可積極布局成長資產

股市方面,聯準會態度中性偏鴿,消弭市場對於近期經濟數據表現的擔憂,同時估計「預防性降息」機率增加,有利支撐股市後續表現;此外,隨時間演進,股市輪動機會浮現,各產業均有表現機會,故透過選股參與今年漲勢將更為有利。投資主軸建議著重高品質、獲利能見度高之企業為主,配合長線趨勢進行投資。另外,由於目前股市評價偏高,操作策略會建議不追高、遇回檔則要加碼。

債券方面,當前政策利率可能處於週期性高峰,聯準會持續關注通膨回落進展調整降息步調,且有較高機率採取「預防性降息」。參考過去1995年以及2019年的預防性降息經驗,投資等級債與非投資等級債均繳出亮眼表現。建議債券投資可以考慮位於信評中段之A級、BBB級投資級債券,以及BB級、B級的非投資等級債,透過利差增加整體債券部位的息收,並在信用風險與利率風險之間取得平衡點。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