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股焦點:台股沿季線整理,傳產股可望迎補漲行情

2021/09/17

Alternate Text

盤勢分析

台股加權指數短線上沿著季線震盪整理,最近出現價量背離現象,所幸台股本益比評價面仍不算貴,外資近期反手為買進,資金回補台股並往大型股靠攏,加上觀察到台灣50成分股的企業獲利微幅上修,維持明年度企業獲利成長約5%-10%的估值,這些因素對台股具有支撐力道、以期追求季線往上的姿態。

目前觀察,在新冠肺炎疫情與美國聯準會縮表等不確定因素干擾下,預期台股大盤指數短期將進入區間整理階段,後續力道可能會加劇,須留意短線資金動能對台股盤勢的影響;若期望台股大盤指數繼續上攻,則需觀察台股成交量放大至新台幣3,000億元以上的跡象,才可望支持大盤後續向上攻堅。

投資建議

隨著美國勞工部9月10日公布美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飆升至8.3%,創2010年11月迄今最大漲幅,顯示市場通膨現象加劇,對經濟面的不確定性可能提高;目前晶圓代工廠漲價問題,以及即將步入電子零組件拉貨淡季,現階段電子產業的上游雜音較多,不過由於台股中長線進入多頭格局未變,對於晶圓代工、汽車電子、伺服器、5G基站等上下游供應鏈領域仍是長線看好的趨勢,可能會帶動電子股的氣勢。

非電子族群方面,預期進入第四季前後,台股市場資金將於各產業之間位移,目前傳產類股相對於電子類股可望有更好的預期表現,主要是傳產族群包含鋼鐵、金融、運動休閒等類股有機會跟上落後補漲的行情。除了原本看好歐美等國擴大基建,有助鋼市展望正向之外,FED預計於今年底前縮表,且中長線升息趨勢確立,有利金融股獲利向上;而運動用品市場,則是受益於疫後健康新生活與室外活動的需求量逐漸展開,成為穩中求進的受惠題材。

後續操作上,除了持續觀察部分企業的獲利與評價修正向上的機會,未來布局方針將轉向龍頭權值股為主軸,後續仍需留意第四季台股市場資金動能與企業獲利成長動能的雙重調節行情,以及留意11月的FOMC會議氣氛,作為評估今年底至明年初布局策略的依據。

利多

利空

1.台股本益比評價不貴,外資反手為買。
2.貨幣供給M1B年增率處高位,仍有強勁資金動能。

1.台股企業獲利位居高檔,欲往上不易。
2.疫情再起,東南亞部分區域停工將影響全球產業鏈。

資料來源:凱基投信整理

 

看好類股

電子類股看好晶圓代工、汽車電子、伺服器、5G基站等;非電子類股看好鋼鐵、金融、運動休閒等,大型股優於中小型股。

操作策略

台股中長線多頭格局未變,惟須留意電子產業基期較高或成長幅度趨緩,預估市場資金挪移,目前非電子類股相較電子類股,可望有較好的預期表現,建議布局方針轉向龍頭權值。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