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美股大跌】緊縮政策+衰退疑慮,市場信心依舊脆弱

2022/06/17

Alternate Text

事件概述及市場反應

隨聯準會週三(6/15)加速升息步調,各國央行紛紛跟進,投資人擔憂政策失誤引發衰退疑慮,美股三大指數昨日重挫。昨日(6/16) S&P500指數下跌3.25%,道瓊下跌2.42%,那斯達克下跌4.08%,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下滑9bp收在3.31%,美元下跌0.96%收在103.91。其中道瓊指數自2021年以來首次跌破3萬點整數關卡,同時那指刷新至2020年7月以來近兩年來新低,顯示市場對於當前政策是否能抑制通膨、避免經濟衰退仍不具信心。(資料來源:Bloomberg, 2022/6/16)

觀察週三(6/15)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結果,雖升息三碼符合市場預期,短期不確定性移除,股市經歷一日反彈。但聯準會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自2.8%下調至1.7%,核心PCE 4.1%上調至4.3%,失業率3.5%上調至3.7%.,皆顯示聯準會犧牲經濟成長以打擊通膨已勢在必行。

預期美國2022Q3仍將延續2022Q2經濟成長放緩、通膨高漲的景氣週期。從亞特蘭聯儲即時預估截至6/15美國2022Q2 GDP落入0%,連兩季負增長的機率大增,進入技術性衰退風險高。彭博經濟的最新估計顯示,到2024年年初美國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接近四分之三,隨著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略顯疲態,在通膨數據出現和緩跡象前,市場對衰退的擔憂仍可能造成風險情緒居高不下。

分析與後續觀察重點

在通膨持續處於高檔的背景中,經濟成長力道及貨幣政策走向會是後續股市能否回穩的兩個關鍵,近期可透過以下重點關注後續發展:

1. 從避險情緒指標來看,雖然昨日三大指數再次破底,但觀察VIX指數並沒有大幅拉升的現象,指數落在32.95,恐慌情緒反而低於會議前6/13的高點34.02,且CCC信用利差也並未出現進一步惡化的跡象,是否為會議後市場情緒的短暫修正將持續觀察。

2. 同時觀察彭博金融條件指數,其主要偵測目前金融市場資金的寬鬆緊俏程度,根據歷史經驗當該指標跌落-1時,聯準會的政策將有略為放寬的現象發生,可視為聯準會賣權指標,目前該指標為-1.1。留意會議後聯準會官員的談話,是否釋出相對溫和的言論,以提振市場信心。

 

投資建議

• 震盪時期核心配置首選多重資產

• 股市:優先佈局獲利展望能見度較佳之優質公司,跌深尋找反彈佈局點

• 債市:殖利率已升至較高水準,中長期投資人可擇機進場布局

 

近期投資人關注焦點持續在高通膨及潛在的經濟衰退之間擺盪,導致股債市震盪加劇。展望後市,考量高通膨、政策緊縮、經濟放緩三者交互造成的不確定性,預期在通膨止穩、聯準會貨幣政策較為明朗前,市場高波動仍將持續一段時間,故多重資產策略分散資產風險及提升投資效率,仍為目前建議的核心投資配置。

股市方面,緊縮政策持續對評價構成壓力,且對於未來亦將面臨企業獲利下修的挑戰,然而年初以來股市目前評價已相當程度反映上述預期,S&P 500目前forward P/E已下降至約16.4x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22/6/13),與前次升息循環起點接近且甚至低於2020/3疫情期間低點。若未來通膨下降、貨幣政策有放鬆的跡象,股市隨時可能擺脫目前的悲觀情緒。投資策略上,未來一季仍應著重在獲利能見度高、受高通膨衝擊較小的產業,如醫療保健、雲端基建、高速運算、電動車等,並持續關注因利率上升而被錯殺的公司,逢市場下跌期間分批布局具有長線投資價值的企業。

債市部分,持續看好具利差吸引力之信用債券。雖近期市場因應升息預期調整,再次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揚升,短期內利率震盪難免,但預估長端公債殖利率已快速調整至新的升息路徑預估,震盪後可望止穩。目前多數債券殖利率均上升至近10年相對高位,投資吸引力大幅上升;我們預期短期內出現大幅信用風險事件的機率相對低,可趁市場震盪加劇時逐步布局中長期債券部位。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