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TF Q&A-觀念篇

2020/01/01

Alternate Text

何謂ETF標的指數?

係指衡量某一特定投資組合走勢的指標,基本上每檔ETF都會指定一個指數作為追蹤目標,此被指定之指數即為ETF的「標的指數」。以凱基3至10年期中國政策金融債券ETF基金為例,其標的指數即為彭博巴克萊中國政策金融債3-10年債券指數。

ETF與股票有何不同?

ETF和股票在風險分散程度、交易成本和投資人權益上有些差異:

風險分散程度:ETF的風險分散程度較股票高,ETF會依照標的指數的成分股和權重進行資產配置,比單一個股更具有風險分散的效果。

交易成本:ETF的買賣交易稅為千分之一(目前於櫃買中心交易債券型 ETF 暫停徵(迄:民國115年12月31日)),較股票的千分之三便宜。

投資人權益:持有ETF與股票的最大差別在於,ETF投資人是這檔基金的受益人,並不是ETF指數成份股的股東,所以不能享有一般股東的權益,包含股東配股、配息、選舉董監事等。

ETF與一般開放式基金有何不同?

ETF的基金管理費用較一般開放式基金低,且一般開放式基金只能以現金申購及贖回的方式取得受益憑證,申購時需支付1%~2%的手續費;而ETF可透過次級市場買賣,千分之一點四二五的券商手續費及賣出時的千分之一交易稅皆較一般開放式基金低。

ETF多數採用「被動式管理」,基金經理人不會主動選股操作,操作重點不在打敗指數,而在追蹤指數,以取得和標的指數一樣的報酬率;而一般開放式基金多採「主動式管理」,基金經理人透過積極選股,以打敗大盤指數為目標。

ETF在上市後,交易方式就如同股票一樣,價格會在盤中隨時變動,投資人可在盤中下單買進或賣出,亦可進行信用交易;而一般開放式基金則是根據每日收盤後結算淨值來進行交易。

 

ETF有哪些風險?

市場風險:ETF的市價除會參考基金淨值而變動外,也會受市場買賣供需所影響,所以ETF的交易價格可能會低於、等於、或高於其淨值。

追蹤誤差風險:雖然ETF以追蹤特定指數表現為目標,但仍可能無法達到完全複製的結果,使得ETF淨值與標的指數存在些許落差,原因包含:基金的管理費用、交易成本、短期內基金無法取得流動性較為不足的指數成分股、指數成分股替換時基金進行部位調整的時間落差等。

被動式投資風險:ETF採取被動式的管理,基金經理人不會任意調整投資組合,因此當追蹤之指數走跌時,ETF的價格也會同步下跌。

匯率風險:當投資人投資的是國外成分證券ETF、債券成分ETF、槓桿型/反向型ETF之投資組合時,即有可能產生基金計價貨幣、交易貨幣及投資所用貨幣間的匯率波動,影響ETF表現,所以投資前最好對匯率有所瞭解,以免賺了報酬卻賠了匯差。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