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TF Q&A-交易篇

2020/01/01

Alternate Text

ETF的交易管道?

ETF的買賣可分為「初級市場」及「次級市場」兩大管道:

初級市場買賣者,只要申購金額符合各檔ETF的初級市場交易門檻下限,即可透過參與證券商向基金公司提出現金或實物的申購/贖回申請。

次級市場買賣和一般股票的交易方式一樣,不需向基金公司申購,投資人可以透過一般的證券商進行ETF買賣交易,若您已申辦股票網路下單功能,亦可透過各券商所提供的網路交易系統來進行ETF買賣交易。

 

ETF的交易時間?

ETF的交易時間與上市櫃股票交易時間相同,為每週的週一至週五的營業日,上午09點至下午01點30分。

 

ETF的交易成本?

若是在初級市場交易的話,在申購或贖回時必須支付一筆費用,一般為每申購或買回一個基數收取5000元。

若是在次級市場中,交易ETF的成本包括「手續費」及「證交稅」,手續費與股票相同,由證券商自訂,但上限為千分之一點四二五;而證交稅在賣出時課徵,交易稅率為千分之一,比股票千分之三來的便宜。但目前於櫃買中心交易債券型 ETF 暫停徵 (迄:民國115年12月31日)。

ETF的交易單位是多少?

初級市場:每檔ETF的基數單位數可能不同。

次級市場:上櫃ETF以 1,000受益權單位作為一個交易單位,不足一個交易單位的ETF,可透過零股交易系統申報買賣。

ETF是否可以零股交易?

所有ETF商品種類,包括指數股票型基金、國內成分證券ETF、國外成分證券ETF(含連結式ETF)及境外指數股票型基金等,上市(櫃)掛牌第一個營業日起即可進行零股交易,交易方式跟一般股票零股交易完全相同。

ETF可以融資融券嗎?

ETF自上市日起即得為融資融券,且ETF不受平盤以下不得放空之限制,但投資人仍需向往來證券商或證金公司洽詢,確定有券源時方可融券賣出。

ETF是否有漲跌幅限制?

國內成分證券ETF之漲跌幅度與股票相同為10%,而國外成分證券ETF及境外ETF則多無漲跌幅限制,依當地市場規定而定。

 

ETF上市之後會不會和基金一樣有每日的淨值計算?

ETF每日都會結算淨值,且每15秒會公佈即時估計淨值,資料會公佈在證交所網站及凱基投信ETF專區內。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