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拒當韭菜!靠存ETF對抗人性失控

2022/05/19

Alternate Text

拒當韭菜!靠存ETF對抗人性失控

巴菲特說:大家恐懼時我貪婪;大家貪婪時我恐懼,但真實情況往往是:大家恐懼時我加倍恐懼;大家貪婪時我跟著貪婪!為什麼股神的投資金句已經耳熟能詳,能做到的人卻還是屈指可數?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人性!

一樣是選股投資,為什麼我的股票一賣出就上漲、一買進就下跌?這恐怕是不少投資人的心聲,也是主動選股常落入的窘境,並非主動選股注定失敗,而是因為在選股的過程當中,容易遇到人性作祟,尤其在遇到市場震盪時,容易因為恐慌心理而賣出。而透過存ETF,在剔除主動選股的投資過程中,也同時減少人性失控發生的機率。

ETF的4項好處

ETF好處1:不用費心燒腦選

即便是想以定期定額方式存股,仍得面臨先選定個股,要存金融股?還是績優科技龍頭?都需要主觀判斷,對於投資初學者門檻相對高,若是隨意聽從他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長期投資將無法持續;選擇形同買進一籃子股票的ETF,皆有追蹤標的指數,有其檢核標準,持股內容透明,投資人不用陷入終極二選一的選擇障礙裡。

ETF好處2:投資門檻相對低

投資人若想仿效ETF,自組一籃子績優股票存股,即便都是用零股買進,以台股前十大熱門存股標的為例,零股買下來也要不少錢。若投資初次發行面額15元的ETF,等同持有一張成本15,000元;若選擇於次級市場用零股買進,還可以花更少的錢當上一籃子績優/高價股的股東。

更不用說,若是在台灣股票公開市場交易,雖然買賣手續費與股票相同,但賣出一檔股票交易稅是3%,賣出一籃子股票的ETF交易稅率是0.1%,交易成本相對股票便宜。

表1:股票vs.ETF,交易成本比一比

註:本處所示交易成本不包含內扣費用
類型 股票 ETF
手續費 買賣時皆收取,上限為0.1425%
證交稅 賣出時收取,0.3% 賣出時收取,0.1%

ETF好處3:定期定額也適用

規律性的定期定額,相較追逐價差交易的單次投資,定期定額ETF不須費心研究個別標的,不用懂財報,也不用懂技術線型,還可以突破跌下去不敢買,漲上去不敢賣的心理障礙。買進之前只需要選定認同的趨勢或主題,以及成分股的篩選條件,至於買進後審視成分股,就由研究團隊來追蹤市場與指數,依據指數變動調整投資組合。

ETF好處4:交易方便

ETF買賣方式與股票相似,可以透過證券商在初級市場進行交易,而且同樣可於次級市場買賣;次級市場的漲跌幅限制跟當地市場的股票規定一致,例如在台股交易的ETF漲跌幅限制就是10%,在美股交易的ETF就沒有漲跌幅限制。掛牌後的ETF也可以融資融券,且ETF不受平盤以下不能放空的限制,但投資人仍需向往來的券商詢問,確定有券源時才能融券賣出。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