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定期定額存ETF,降風險、戒掉砍在阿呆谷

2022/05/24

Alternate Text

定期定額存ETF,降風險、戒掉砍在阿呆谷

2022年以來全球股市一跌再跌,「到底修正到盡頭了沒?」相信是現在許許多多投資人內心共同的疑問,選擇退場觀望,怕砍在「阿呆谷」;選擇繼續留在市場上,更怕不知何時才能看到止跌的曙光!

定期定額存ETF面對股市震盪

對於價差交易投資人來說,現在是最壞的年代,因為操作難度很高;但對長線投資人來說,卻可能是最好的年代,因為許多標的經過一番大幅修正,已經陸續浮現長線投資價值。

只是即便知道績優股已經回到合理價位,但就怕在市場恐慌情緒作用下,股價「天天都更便宜!」,與其猜測率先止跌反彈的標的與點位,不如適時分批佈局持有一籃子績優股的ETF,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存ETF,更能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投資股票的最佳方式,其實是持續性地買進。在高度波動的市場環境,採取分批進場的投資策略,能降低押注單一時間點進場可能帶來的風險,較不會因單一次的大跌就畢業,也就較不會錯過後續市場的反彈行情。

定期定額存ETF,優勢1~5

  • 可以省下研究市場與個股的時間與精力,去作其他自己更想做的事。
  • 有效增進投資紀律的方法,而且不管大錢小錢都能夠執行。
  • 投資組合中有多檔股票,能有效分散風險。
  • 不管上漲或下跌都持續買進,具有攤平成本的效果。
  • 有專業投資團隊幫忙調整成分股。ETF雖然沒有主動選股的功能,但會以追蹤指數報酬為目標,當追蹤指數的成分股有新增或剔除,ETF也會主動反映調整,因此報酬會貼近追蹤指數表現。

定期定額存ETF,不當窮忙一族

由於ETF追蹤指數、分散投資一籃子股票的特性,也因此最適合以下4種族群買進參與市場:

  • 沒有時間盯盤、研究個股資訊的上班族
    今年以來投資人感觸應該很深,類股輪動快速,即便是全職投資人,也不少死在沙灘上。透過ETF追蹤指數、由經理人團隊調整成分股的特性,沒有時間盯盤的投資人,再也不用擔心追不上市場變化、抓錯產業或個股。
  • 想多元投資分散風險卻資金有限的年輕人/小資族
    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對於資金有限但時間相對寬裕的年輕人,絕對可以把時間當作理財路上的好朋友。透過ETF定時定額,每月投入3000、5000元,讓時間複利幫你一把!
  • 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族
    上有高堂下有小孩要養的三明治族,往往疲於應付房貸、車貸、學費、一家老小的保費、生活費開銷,而忘了替自己準備退休金。相對年輕小資族時間紅利相對少、但可投入本金相對雄厚的三明治族,若能透過定時定額ETF平均成本、控制下檔風險,並適度放大每月投入的金額,透過定時定額ETF也有機會加快退休金準備。
  • 追求現金流收入的退休族
    已屆齡退休的準退休族,理財求穩是首要之務,透過配息型ETF,每季或每半年定期配息的特性,為自己的老後生活預約一筆現金流。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