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脫高股息陷阱,股息、股價都想要!

2022/05/25

Alternate Text

跳脫高股息陷阱,股息、股價都想要!

追求領股息就夠嗎?小心賺股息賠股價,近來具備配息率與股價相對穩健的高股息投資商品受各年齡層青睞,不論是初入社會的小資族,需負擔家庭支出與規劃退休的壯年族,還是想領股息提升退休生活品質的退休族,都成為高殖利率投資標的追隨者,領息是投資高股息的初衷,但是避開其中的投資陷阱也需要留意,現在,來看這一篇怎麼說。

陷阱1:著重高殖利率,忘記穩定性

相對於高爆發的成長股,投資高股息金融商品如同馬拉松比賽,規律重複相同動作,定期定額投入、長期抗戰,以享受穩定現金流。投資高股息個股,投資人需要研究的東西不少,像是歷年殖利率、盈餘分配率等,付出的時間心力較長,且高殖利率不等於是長期穩定。要是企業受到景氣影響,股價可能一路下滑,很有可能得了股息、賠了本金;即使挺住股價修正,殖利率仍可能下滑,一年以來辛勞付諸流水。

馬拉松比賽需要各種裝備,投資個股就像只選擇一項最好的裝備,可以輕鬆達成單一指標,但缺少其他裝備相輔相成,容易半途而廢;而ETF包含一籃子股票,就像是裝備包,成分股各自有其功用,但都符合同一目標,因此存一檔個股不如存一檔ETF!

陷阱2:基本面/營運動能是否衰退

投資高股息金融商品,無非是期望享受長期現金流,投資單一個股,如何挑選才能穩中求好、減少轉換煩惱?以台股為例,前十大企業獲利能力好且股價波動較低的公司,潛藏在各大類股中,如官股金控公司、龍頭權值股的資訊技術公司或原材料傳產公司等,這類賺錢能力穩定的企業,每年貢獻的每股盈餘(EPS)相對平穩。

但無論是小資族、壯年族群或退休族,投資年限動輒十年以上,甚至二、三十年,產業瞬息萬變,與其鎖定其中單一個股,不如挑選兼顧電子、傳產、金融各類股的ETF,相對能一網打盡收納各類高股息機會,也能減少往後轉換個股的交易成本。

陷阱3:忽略現金流構成

衡量是否符合高股息與穩定配息能力,除了篩選歷年殖利率、經營績效,必須觀察企業「自由現金流量」,其中包含營業現金流及投資現金流。

投資人看到EPS突然暴增的情況,需要留意是屬於一次性業外收益?還是企業本業大幅成長,而經營績效提升?一次性業外收益容易讓企業自由現金流衝高,連同EPS暴增,但這並非企業本業帶來,也非每年都會發生,如果因高股息消息而貿然進場的投資人,容易現買現套,得了股息但賠了股價。與其自行選股、避開地雷區,不如挑選追蹤指數、定期審核指數成分股的ETF,投資交由專業經理人,生活交給自己享受。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