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無法填息的ETF就像頭也不回的前任

2022/09/01

Alternate Text

無法填息的ETF就像頭也不回的前任

因除息相識,因貼息認清

台灣投資人喜歡配息,因此高股息ETF深受到投資人青睞。除息前,受存股族熱衷追捧,但領到的股息加上股價,最終的入袋的價值跟沒有配息是一樣的。舉例來說,20元的股票配1元,除息後股價剩19元;20元的股票配3元,除息後股價剩17元;配發的是1元或是3元不應該是投資高股息ETF的重點,而是在於ETF配完息後,有沒有能力從17元或19元,漲回到20元甚至更多。因此,相較配息率或是殖利率,ETF持有的成分股是否具備穩定填息能力,才是投資人更該關注的重點,否則,配息就像愛情遺物,看了徒增傷心。

掌握折溢價,提高致勝率

8月中是高股息ETF除息密集期,眾多想參與配息的投資人趁勢搶進,不僅多檔ETF規模創新高,市價也出現大幅溢價。但在除息激情過後,各檔高股息ETF市價也開始朝淨值收斂。(註1)

ETF市價終將回歸反映真實價值(淨值),若能在ETF折價時買進,相當於在商品打折時買進,相對更有利投資人同時追求股息收益與資本利得;反之,若投資人在大幅溢價時買進,除了拉高填息難度,也會增加市價回落到淨值的風險。想要透過高股息ETF打造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一定要記得關注折溢價這項關鍵指標。

同甘少吃苦,牽手才會久

ETF成分股要想穩健填息,本業經營狀況、股價動能競爭力都是關鍵。觀察8月9日上市的凱基優選高股息30 (00915),由於成分股篩選機制,除了檢視公司市值、流動性之外,更聚焦公司本業的經營狀況,更有機會捕捉到產業中潛藏成長動能的各種產業類股,進一步強化投資組合的長期報酬。00915成分股篩選機制挑選出的電腦及周邊設備股,股價表現相對強勁,再輔以金融類股表現回溫,8月19日時的淨值為15.46元。即使美國聯準會上半年升息速度與幅度較市場預期來得高,加上最近終端消費力道較預期弱,引發市場對景氣衰退的疑慮,近期台股盤勢震盪,但00915淨值在8月23日仍有15.20元的淨值表現。

要想增加股息價差兩頭賺的機會,逢低分批布局是王道;抓到ETF的相對低點,觀察市價與淨值之間的差距,也就是折溢價的程度,對ETF投資人而言,或許是相對簡單的指標。

 

註1:資料來源:證交所、各投信官網。資料日期:2022/8/1~2022/8/19

2: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相關連結:

00915產品網站
00915懶人包
00915動畫影片
00915成分股
00915淨值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