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人找高富帥,ETF追高嚴殖

2022/09/12

Alternate Text

人找高富帥,ETF追高嚴殖

挑選交往對象時,世俗通則要找高富帥,那在買ETF時是否也有通則嗎?凱基優選高股息30 (00915)獨特高嚴殖成分股選股邏輯,解決投資人想要兼顧股價股息的投資需求,但何謂高嚴殖呢?

品質成分股,精選電傳金

成分股要能穩健填息,其中,本業經營狀況、股價動能競爭力是關鍵。觀察8月9日上市的凱基優選高股息30 (00915)成分股篩選機制,除了檢視公司市值、流動性之外,更聚焦公司本業的經營狀況,有機會捕捉到產業中潛藏成長動能的電子類股,進一步強化投資組合的長期報酬成長空間。

凱基優選高股息30 (00915)透過成分股篩選機制挑選出的電腦及周邊設備股,七月出口表現獨強,電子零組件出口年增率15.63%(註1);再輔以金融類股表現回溫,受惠於股息收入、股債資產評價回升,富邦金、國泰金(註2)等國內 15 家上市櫃金控 7 月的獲利表現相較於 6 月,已大幅改善並明顯成長(註3)。相較其他高股息ETF,00915配有傳產類股,受惠Q3房市升溫及建廠需求火熱,營建股表現可期;透過自動導航精選出30檔,同時兼顧高品質的電傳金成分股。

控波動兼具股息股價

今年以來類股輪動快速,今日金融撐盤,明日電子領軍,後天傳產出線,與其單押某一類股的成長潛力或過度押注殖利率,透過定期篩選機制自動導航具備股價動能的優質股、並剔除隱含潛在下檔風險的弱勢股,更有機會安度震盪打底的盤勢,避免領到股息卻賠股價,陷入貼息的高股息陷阱。

ETF除息前,受存股族熱衷追捧,但領到的股息加上股價,最終的入袋的價值跟沒有配息是一樣的。舉例來說,20元的股票配1元,除息後股價剩19元;20元的股票配3元,除息後股價剩17元;配發的是1元或是3元不應該是投資高股息ETF的重點,而是在於ETF配完息後,有沒有能力從17元或19元,漲回到20元甚至更多。因此,相較配息率或是殖利率,ETF持有的成分股是否具備穩定填息能力,才是投資人更該關注的重點。

利率比過去也要比現在

00915股息指標不僅採計過去的股利率,也會考量當前的經營成效所帶來的股利,透過多因子策略評估股利率,降低成分股踩雷可能性,撇除單除比較過去或預測股息,納入當前經營成效優點在於剔除一次性收益或業務衰退的個股,實現高股息ETF升級。入選為30檔成分股的個股,不會僅因一時的殖利率衝高就入選,併入高品質因子與低波動因子作為定期篩選條件,可望降低賺股息、賠價差的機率,解決傳統高股息ETF常見的痛點。

註1:資料來源:財政部。資料日期:2022/8/17

註2: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 ,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註3: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日期:2022/8/17

相關連結:

00915產品網站
00915懶人包
00915動畫影片
00915成分股
00915淨值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