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愛息族與進場的距離-一倍標準差

2022/10/31

Alternate Text

愛息族與進場的距離-一倍標準差

通膨風險高於市場預期,引發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擔憂,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加深;加上中美晶片戰硝煙四起,市場悲觀情緒瀰漫。市場詭譎多變,但追息的心不變,回溯過往台股標準差與加權指數走勢的相關性軌跡,此時是逢低進場分批布局的好時機。

歷史佐證進場好時機,抓準一倍標準差

回顧2015年、中美貿易戰與新冠疫情爆發期間,每逢台股5年平均本淨比跌到1倍標準差以下時進場,不論進場後持有1年或持有2年,都有高勝率獲得正報酬;持有1年的平均報酬率可達30.8%,持有2年的平均報酬率更可進一步推升到53.1%。目前台股已經跌到一倍標準差以下,顯示為台股長線低點浮現;搭配本益比也來到近5年低點,此時逢低布局勝率很高。

資料來源:Refinitiv,凱基投信整理。台股為台股加權指數,標準差計算為5年平均本淨比減去一倍標準差差值。指數回測3次進場時間點為2015年7月、中美貿易戰(2018年12月)、Covid-19(2020年3月)。資料日期:2022/10/19

進場時間對,成分股也要對

想避免追高殺低或押錯寶風險,建議投資人納入,多因子選股與定期汰除弱勢股的投資策略,聚焦「高品質、低波動、高股息」成分股,具備抵禦景氣逆風特質,減少單壓產業或個股的風險;透過定期定額方式分批布局,降低隨市場高低起伏導致追高殺低的投資悲劇發生機率。

汰除弱勢股為什麼重要?

以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追蹤指數所採行的多因子選股策略來說,成分股篩選標準包括近4季營業利益為正;排除近4季平均ROE(金融業採ROA)最後25%的股票;計算下方風險排除股價動能不佳的最後10%個股;以及依照低波指標篩選低波動個股。

汰除近4季平均ROE(金融業採ROA)最後25%的股票,可以揪出潛藏股價下跌風險的弱勢股;低波指標篩選低波動個股則可避免容易暴漲暴跌的景氣循環股,以免股息率攀高卻失去股價。

兼顧高股息與獲利品質的多因子選股策略,有助選股更全面;而一年兩次的定期篩選機制與電傳金自動導航設計,能適時汰除位居產業高點或潛藏股價下跌風險的弱勢股,維持成分股的競爭力。「愛息族」值此之際逢低進場分批布局高股息ETF,除了有機會布局未來息收,也是在預先卡位潛在資本利得成長的可能性。

Tips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 衡量非金融業的公司替股東賺錢的效率

資產報酬率(ROA) : 衡量金融業的公司使用資產來創造獲利的效率及能力

相關連結:

00915產品網站
00915懶人包
00915動畫影片
00915成分股
00915淨值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