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升級版市值型ETF|凱基全球菁英55 ETF(00926)完整開箱!

2023/04/20

Alternate Text

現今存ETF風氣盛行,不僅鍾愛台股,台灣投資人對於海外投資需求遽增,依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資料顯示,海外股票ETF規模從2020年714億元成長至1,944億元(註),規模雖然成長,但其中多屬單一市場全產業ETF,例如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及標普500指數;再來隨著新興科技話題,而有一波全球市場主題型ETF風潮,例如5G、電動車等,如果投資人想參與全球市場全產業商機以目前商品是無法滿足,凱基投信觀察到市場上海外ETF所存有的盲點,推出「升級版市值型ETF」凱基全球菁英55 ETF(00926),其產品特色與優勢為何?又適合哪些人?5分鐘帶你完整開箱!

註: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資料日期:截至2023/03。

市值型ETF優缺點?實務上有哪些限制?

說到市值型ETF,大家可能會直覺聯想到台灣50指數或標普500指數,其產品邏輯相當簡單──投資國內市值最大的50間企業(標普500指數則聚焦美國500家頂尖企業), 而市值型ETF之所以具有吸引力,在於能輕鬆地參與大盤長期趨勢,也是多數投資新手的敲門磚。但相信大家都知道,世界上並沒有100%完美的投資商品,即便是市值型ETF也存在缺點,整理如下表:

市值型ETF優缺點比較
優點 缺點

1.投資邏輯簡單好懂

2.長期貼近大盤趨勢

3.分散單一持股、單一產業風險

4.投資方便性高與手續費低廉

1.僅靠「市值」篩選成分股,沒有再納入其他參考指標(如:獲利高低、營運能力、波動程度等),投資組合無彈性調整空間

2.主要複製大盤表現並盡量貼近,並非以創造超額報酬為目標

3.缺乏分散單一市場風險作用

 

再深入觀察,我們發現市值型ETF在實務操作上會碰到不少侷限情況,這邊繼續拿上述3檔市值型ETF當例子說明:部分產業權重較高

1.權重集中部分產業:市值型ETF有著「大者恆大」特性,若企業規模越大,在投資組合的重要性也會被放大(權重較高),上述雖然是市值型ETF的特色,卻也造成實務上的操作空間相對受限,簡單來說,因為企業市值變動較為緩慢,所以當類股輪動加快或產業趨勢改變時,市值型ETF就較難順勢調整,進而掌握其他小權重產業的表現機會。

2.錯失全球市場商機:「買進好公司並長期持有」被奉為投資基本原則放眼國際,你將會看到無數優異的企業分布於世界各處,像是大家熟知的Apple、Google以及微軟,或相對陌生的各國產業佼佼者,如愛爾蘭的New Linde、英國的利潔時……等,但台股或美股市值型ETF因產品設計關係僅能聚焦單一市場表現,也就與全球市場商機擦身而過。

各產業菁英過去十年表現

各產業菁英過去十年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13/1/1~2022/12/31

上述所示個股均為目前指數成分股,個股與相關資料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投資決策之建議,非為基金必然之投資,不代表未來實際績效,亦無獲利保證之意圖。投資人申購本基金系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可能有投資新手想發問:「到底該如何兼顧市值型ETF優點,同時又能佈局全球各產業的頂尖好手,更重要的是,投資組合還能順應市場變化而非萬年不變的單一產業大雜燴?」,問題看似複雜但解法非常簡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升級版市值型ETF』就能有效解決上述難題。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市值型ETF超進化,特色、優勢完整開箱!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股票代號:00926),為國內首檔佈局全球成熟市場11大產業的ETF,更可視為全新一代的「升級版市值型ETF」,相關資料整理如下:

00926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 小檔案
基金名稱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基金代號 00926
預計募集時間 112/5/12~112/5/18
追蹤指數 彭博全球產業菁英55指數
指數編製公司 彭博指數公司(Bloomberg Index Services Limited)
成分股檔數 55檔
發行價格 新台幣15元
最低申購價格 新台幣15,000元
經理費 0.65%/年
管理費

1.規模於50億元(含)以下時,每年0.18%

2.規模於50億元~100億元(含)時,每年0.16%

3.規模於100億元以上時,每年0.14%

配息機制 年配(12月配息、11月底為收益評價日)
風險報酬等級 RR42
保管銀行 華南銀行
成分股定期審核時間 每季調整一次(3、6、9、12月)

1.資料來源:凱基投信、資料日期:112/3。2.風險報酬等級(RR)係計算過去5年基金淨值波動度標準差,以標準差區間予以分類等級。

凱基全球菁英55指數編製流程、三大優勢總整理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與一般市值型ETF的最大差異點,在於獨特的指數編製流程(如下圖),同時也是國內首檔追蹤彭博(Bloomberg)股票指數的全球型ETF,除了檢視企業規模之外,更綜合評估企業的「獲利能力」、「財務品質(ROA)」,並針對表現優異產業給予額外的權重加乘。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追蹤指數編製流程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追蹤指數編製流程

資料來源:Bloomberg、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112/3

說了那麼多,想必大家都十分好奇凱基全球菁英55的優勢在哪?「凱基全球菁英55 ETF」主要具備三大優勢,分別為網羅全球產業菁英、產業權重動態加減碼、追蹤指數長期回測績效亮眼,以下詳細說明:

1.網羅全球產業菁英:佈局全球成熟市場(不含亞太地區)11大產業,綜合考量企業規模、獲利能力、財務品質,挑選各產業排名前五的菁英企業,打造「進可攻、退可守」的全球全產業投資組合。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_11大產業分布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_11大產業分布

資料來源:Bloomberg、凱基投信整理;*以S&P500產業總報酬指數計算;資料計算期間:2013/1/1~2022/12/31。

2.產業權重動能加減碼透過指數獨特的「調整風險後動能指標」,簡單來說是針對報酬好、波動低的產業給予額外權重加成;反之,若產業報酬較差、波動偏高,其權重將會相對減碼,也因此,投資組合能隨著市場趨勢、動態調整,讓表現好的產業都有主場機會。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_調整風險後動能指標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_調整風險後動能指標

資料來源:凱基投信、資料日期:112/3

3.追蹤指數長期回測績效亮眼根據2008~2022年,凱基全球菁英55的追蹤指數回測表現均優於S&P500指數(美股大盤)、MSCI AC世界指數(全球股市大盤),同時在近五年的各年度報酬表現,也同樣繳出優異回測成績。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追蹤指數長期回測績效

資料來源:Bloomberg、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08/1/1~2022/12/31。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

打破固有投資思維,一次網羅全產業投資機會!

隨著時代不斷更迭,全球市場變化越發快速,誰也說不準下一個趨勢將由哪個產業引領風騷,也因此,我們的投資策略就該與時俱進,在既定框架外尋求更多可能性與致勝空間。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