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前進海外股票】先了解什麼是標普500指數

2023/05/16

Alternate Text

根據券商公會統計,2022年複委託累計開戶數達380萬戶,美股定期存股戶數分為定期定股累計客戶數44,364戶;定期定額累計客戶數達49,705戶,相較2021年10,843戶,成長358%(註1)。海外市場蘊藏多元且豐富的投資選擇,本文將深入淺出帶大家認識海外股票投資第一站-美股,同時簡單分析美股投資管道以及標普500與凱基全球菁英55 ETF(00926)之間的差異。

(註1)資料來源:券商公會;資料日期:2023/04。

美股市場夯什麼?標普500指數?指數優缺點?

美國股票市場是世界上最大的股票市場,也是流動性最強且效率最高的股票市場之一,截至2023年第一季底,美國股票相對全球股票的市值佔比為41.1%。(註2)如果你剛開始接觸投資,可能會好奇:為什麼大家那麼熱愛美股市場?概括簡述美股三大優勢如下:

(註2) 資料來源 : 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 SIFMA ; 資料日期:2023/3。

優勢一:產業龍頭多

美國企業在全球市場兼具指標性與領導地位,擁有強勁競爭力外,與我們生活亦密切相關,比如行動通訊、電子商務服務、影音串流、速食餐廳,或是常見的運動品牌等。

優勢二:投資選擇較多

美國最具代表性的三家證交所,包含紐約證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那斯達克證交所(NASDAQ)以及美國證交所(American Stock Exchange),上市公司總和高達6,000家,其中不少是市值破千億美元的大企業。

優勢三:市場資訊透明 美股市場訂有嚴謹的規範制度,企業必須定期申報揭露營運狀況,舉例來說,「美股超級財報周」公布就是金融市場關注的重磅資訊。

說到美股,就不得不提到「標普500指數」,特別是當有重大金融事件發生時,必定會出現相關討論,然而,標普500指數是什麼呢?

標普500指數小檔案

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簡稱標普500指數,由美國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編製與維護,主要根據掛牌地區、公司規模、財務比例以及流動性檢測標準等因子,綜合評估後選出權值最高的前500家企業(不等於市值最大的500家企業),涵蓋美股約8成以上的股票市值,足以反映出美國經濟表現,與道瓊斯工業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合稱為美國三大指數。

標普500指數優缺點

標普500指數的優點就是「能夠根據指數走勢的表現,協助我們評估美股未來經濟的可能動向」;反之,其缺點也相當顯而易見,如同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市值大小將會顯著影響到企業是否入選為500家之一,因此:

1.「市值大」與「獲利品質好」不一定畫上等號,具有成長潛力的企業可能因市值未達門檻標準,而無法被選進指數當中,錯失參與成長的機會。

2.單純以市值考量,產業一旦轉趨弱勢或強勢,股價反應過後才會影響市值,導致各產業佔指數權重變化落後產業變動,難以因應景氣變化,反映產業強弱勢即時調整。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00926)與標普500指數差異?

近年來ETF投資蔚為風行,是許多投資新手的入門首選,如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產品相當熱門,但就像前段所述,僅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在設計上藏有兩大缺點:(一)優質企業可能因未達市值門檻而無法入選、(二)較難即時反映產業強弱勢;而凱基全球菁英55 ETF(股票代號:00926)所追蹤的彭博全球產業菁英55指數主打「全球全產業」的投資組合──三大因子(市值規模、獲利能力、資產報酬效率)篩選、搭配市場少見的產業動能加減碼機制,不僅兼具分散單一市場風險、同時鎖定全球產業龍頭,全方位布局全球11大產業的前五強: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追蹤指數編製重點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追蹤指數編製重點

資料來源:Bloomberg、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3/4

除了解決市值型ETF潛藏的兩大缺點,凱基全球菁英55追蹤指數跟標普500指數整體差異比較

凱基全球菁英55ETF(00926)追蹤指數 VS 標普500指數

 

00926追蹤指數 標普500指數

差異一:公司市值因素

不僅考量公司市值,也綜合評估影響股價的背後因素,如獲利、品質等因素,具有潛力的成分股也有入選機會

公司市值大小顯著影響指數成分股入選機會
差異二:產業輪動機會 精選全球11大產業前5強企業,並透過一年四次成分股調整,貼近市場變化 指數編製設計較僵化,難以完整反映產業輪動
差異三:動能加減碼機制 針對11大產業排名,前3名產業給予個股權重加乘2倍,同時後3名產業個股權重減碼1/2。 無相關機制
差異四:單一市場風險 投資成熟國家市場,分散單一市場風險。 投資美國市場,無法分散單一市場風險。
差異五:成分股檔數 55 500

資料來源:Bloomberg、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3/4

凱基全球菁英55 ETF(00926)追蹤指數:每季調整強弱勢產業,打造「攻守一體」55檔成分股

下圖中,我們看到各年度產業報酬,是隨著全球景氣循環,由不同產業獨領風騷或敬陪末座,因此促成了產業輪動的現象。

各年度強弱勢產業分布

各年度強弱勢產業分布

資料來源:Bloomberg;凱基投信整理。產業指數皆為S&P500產業指數,各產業以及S&P500皆使用總報酬指數。資料日期:2002/12/31~2022/12/31

新台幣前進美股:投資凱基全球菁英55 ETF(00926)v.s.布局個股,哪個方式更簡單?

若你想買進海外股票或ETF目前的確是可以透過國內券商複委託或直接透過海外券商下單,但綜觀考量換匯、專研需要耗費的時間以及交易過程保障,或許可以選擇投資凱基全球菁英55 ETF(00926),不僅用新台幣就能佈局全球,也不用每日晚上等歐美股市開盤、費神盯盤才能掌握產業動態,還可免去換匯手續及電匯費用,真正做到輕鬆被動投資全球各產業。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