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TF投資 兩要三不放大「複利」

2023/12/19

Alternate Text

據證交所統計,相較整股市場30歲以下投資人占13.5%,零股市場年輕人占28.4%;而2023年前9月盤中零股交易占集中市場成交比重,與13年前同期相較,日均值成長了9.32倍,顯見年輕人對股市的參與度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2023年股票型ETF在台股上演大驚奇,國內加海外股票ETF基金規模從9720億成長到1兆4319億,大增47%,合計檔數也從94檔成長到107檔,成長近14%,反映出投資人有越來越多選擇。以資金相對有限的年輕小資族來說,最強大的優勢就是時間複利及較高的風險承受度,因此除了可以透過ETF盡早開始投資累積財富,年輕人在投資ETF的標的的選擇上,可以善用二要三不原則放大複利效果。

二要包括:要選擇股價具成長動能的市值型ETF、要挑選能創造含息總報酬的配息型ETF。

市場預期2024年企業獲利成長率可望從-0.32%跳升至11.01%,且總經數據也支持全球股市有機會持續上揚,在後市可期的情況下,具有時間優勢的年輕人可以慎選成分股表現具成長動能的市值型ETF來參與市場的未來潛力。

近來配息型ETF相當受市場青睞,年輕人如果要投資這類商品,要注意的不是配息而是含息總報酬。之前市場關注的焦點放在收益平準金的動用,收益平準金的設計是為了保障既有投資人的配息不被新申購的資金稀釋,因此當新申購資金造成單位數增加時,新資金會提撥平準金,讓每單位股利率維持不變,故不宜利用平準金來推高每單位配息金額或配息率。但除此外,因為除息就是拆分既有資產轉換為現金自股價中扣除的過程,在股價填息之前,配息加ETF帳上所有餘額都是投資人原有的資產,所以投資人,尤其是正處在累積財富階段的年輕人,投資配息型ETF不要只在意配息高低,而是要留意除息後能否順利填息。

三不包括:不要等低點、不要一味追逐高配息、年化配息率不是只要高就好。

投資人買賣ETF要設定一個自己容易觀察的指標,低檔時定錨買進,達到獲利目標就停利。而每年的除權息旺季,高配息與高殖利率往往吸引許多資金進場布局,如果ETF除息後的股價表現後續無力又無法填息,反而容易讓投資落入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的陷阱。因此,要避免落入左手換右手的陷阱,以股價含息總報酬作為選擇ETF的關鍵指標,是檢視ETF整體競爭力的好方法。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