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投資新手小Tips:股市回檔、卡位正好!

2024/02/26

Alternate Text

在生成式AI、雲端運算等應用科技強勢領頭下,2023年AI族群護送台股指數向上走揚,2024年兔年封關日,更站穩1萬8千點關卡順利交棒,為金龍年起個好兆頭。然而在股市已爬升到1萬8千點望向1萬9千點之際,預估本益比也來到20.4倍,高於一倍標準差的15.6倍(註),說明目前的股市評價並不便宜,蟄伏等候進場的投資新手,難免心懷期待又怕受傷害,在定期定額養成投資紀律之餘,若能逢低分批進場不僅有利於降低持有成本、還能增加持股部位,但如何卡位投資市場的進場好時機,則是投資新手的另一門待修課題。

(註)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2024/02/22

即便是當紅炸子雞AI族群,2023年下半年也曾因出貨進度及貿易議題,遭逢股價修正潮,盤面重整、漲多修正令既有持股者感到擔憂與動搖,甚至因而出手了結獲利,但對於還未進場或是持股部位仍小的投資人來說,震盪期反而開啟了入場大門,在產業實質獲利支撐下,2024年企業獲利可望回歸成長軌道,而能把握修正震盪逢低進場的投資人,相對更有機會賺取資本利得空間。

回顧台股指數表現(表),當指數回檔幅度來到5%、10%甚至15%之際,趁勢進場者1年後有99%的機率能獲得正報酬,平均報酬率各來到22%、19.1%以及30.8%,投資效益可謂豐碩;2024年奠基於2023年股市評價已高,預期暴衝漲勢已難復見,但在美國經濟走向軟著陸、企業實質獲利成長可期等因素的扶持下,預估2024年股市表現好比「慢牛」搖擺、向上可期,惟仍需留意全球政治經濟情勢、總統大選帶來的市場變化球,以及地緣政治及氣候變遷的後座力所帶來的震盪格局。

表:台股回檔加碼投入之報酬率、勝率統計

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凱基投信整理。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資料日期:2010/12/31–2023/12/31

經濟復甦之際,產業新興趨勢與市場需求併驅激勵企業成長,欲補捉2024年台股行情,可運用布局一籃子持股,也較能分散投資風險,尤其當股市站在高檔,不僅選股不易、更難免遭遇震盪整理,適度布局配置低波動、高股息、高品質等多因子特性的凱基優選高股息30 (00915),指數選股通盤考量產業循環變化、族群輪動,相對更能應對盤勢修正的震盪考驗,建議以1年基金績效為觀察基礎,搭配定期察看個人投資報酬,倘若遇上大盤指數進入盤整震盪,回檔5%、10%、15%時,可積極加碼入市,卡位反彈後的好風光。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