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從「換乘戀愛」找出個人速配股債ETF

2024/03/20

Alternate Text

廣受年輕族群歡迎的韓國實境節目「換乘戀愛」,讓參與來賓在實際互動中接觸心儀的對象,思考適合自己的戀愛關係及交往方式,引發偌大回響;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關係其實也是如此,若以上車、下車來比喻投資操作,合適的投資組合上車後宜長期持有,還未放入的投資標的,則可多觀察、研究再入手,定期檢視,適時調整,才能讓個人投資更精進優化,就如同運用「換乘投資」的邏輯,在投資領域中理性思考、長線布局。

台股高股息ETF更憑藉其亮眼表現霸占理財市場C位焦點,也成功讓投資人享受豐碩果實。AI話題持續引領科技股表現火熱,美日等海外股票持續發燙。如何組建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配置,可以考慮運用相對低費用的股、債ETF,不僅進入門檻低,也可以提升持有標的的多元性。

網羅股票成長機會 布局全球全產業

AI發展趨勢明確,驅動半導體營收成長率轉正,七大雲端服務供應商資本支出重返成長軌道,其中伺服器產業能見度為下游最高,預估2024年伺服器年增率與季增率皆可望達雙位數成長,連帶使得科技股成為激勵2024年行情升溫的領頭羊。但科技股這一波上漲評價面已攀高,要避免追高風險,建議透過分散產業輪動與降低波動,布局全球股票市場的ETF入手,而凱基全球菁英55(00926)就是一檔網羅全球11大產業的優質企業,搭配產業強弱勢、每季根據產業動能動態加減碼產業權重,可作為入手海外股票ETF的首選標的。

股息股價全兼顧 鎖定台灣高股息

2024年以來,台股先經歷一波修正再震盪走高,反映市場在評價面與企業實質獲利之間不斷校準,尚未進場的投資人一直觀望何時是理想的入手時間點,而手中已有持股的投資人則在評估既有組合能否再續漲勢,同時擔心市場震盪下挫。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綜合考量低波動、高股利及高品質因子表現依序選取30檔股票,一年兩次的篩選與定審機制奏效,堅持只布局獲利能力好、股價波動低、股息相對穩以及避開趨勢向下的成分股的投資策略,強化00915的競爭力,也讓帳上累積豐厚已實現資本利得,在2024年3月每單位配發0.72元予投資人,配出掛牌上市以來最高的0.72元,總計成立以來,00915配息金額累積來到2.41元。爭取股息同時,也追求投資長線總報酬。

鎖定債券Toro部位

目前債市籠罩在美國利率已經觸頂、等待降息的氛圍中,投資等級債和非投資等級債的殖利率處於相對具吸引力的水準,在企業獲利穩健回升、經濟走向軟著陸的態勢下,建議挑選體質佳的發行企業賺取配息與價差。凱基ESG BBB債15+(00890B)鎖定投資等級債券中殖利率高且相對低信用風險的BBB級債券,對於初入債券市場的投資人而言,是布局債券ETF的入手息收的投資級第一選擇。

不論是採分批布局或是定期定額購買ETF,賺取股息或債息的同時,也要兼顧價差,投資效益不宜僅用息率作為挑選標準,而是以長線總報酬率整體評估,搭配時間複利,有效率的存股、累積資產,透過正確的理財規劃,從金龍年開始建構自己的豐盛未來。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