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股焦點:台股盤整後向上可期,非電族群聚焦鋼鐵、運輸、運動

2021/09/03

Alternate Text

盤勢分析

近期台股成交量縮下探,市場進入觀望氣氛,主因受到前一波現股當沖交易稅的政策議題,以及美國Jackson Hole會議論調的影響,加上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及美中衝突延續,內外在市場的變數多,所幸進入9月,前波幾項事件對台股加權指數的影響逐漸鈍化,台股基本面維持體質健康下,未來大盤指數仍有機會呈現盤整後向上的姿態。

台股大盤指數短期走勢將回歸基本面評估,中長期態勢仍將邁向多頭格局,主要是疫情受益題材持續為台股相關類股的企業獲利展望加分,搭配台股本益比評價面不算貴,對於外資籌碼來說,反手買進的機會仍存在,可望為台股中長線走勢撐腰。

投資建議

目前台股中長線多頭格局未變,惟須留意電子產業基期相對較高,回溯2020年下半年起受惠居家辦公(WFH)趨勢而帶動資通訊產品大幅增長,雖然2021年下半年仍可望維持成長態勢,惟增幅與增速可能趨緩,但主流看好的電子類股仍為操作建議,如晶圓代工、汽車電子、伺服器、5G基站等,惟留意晶圓代工漲價確立,且長短料問題可能影響電子產業,將增加選股難度,操作建議可優先布局2022年展望明確的產業。

現階段估計市場資金開始在類股間挪移,而非電子族群相較電子族群將有較好的預期表現,對於鋼鐵、運輸、運動休閒等仍有趨勢可期;像鋼鐵產業來說,雖然近期鐵礦砂價格跌幅明顯,但預期僅是短期現象,且美國、歐洲及印度擴大基建,鋼市後市展望正向;運輸方面,貨櫃航運雖然短期市場雜音多,但產業結構性的改變使貨櫃供需吃緊,且景氣持續復甦全球運載量不減,看好後續仍有表現空間。

另外,隨著各國陸續解封或解禁,民眾對戶外育樂活動的機會增加,提供運動用品、健身休閒或休閒相關輔助品的需求量成長,這也是穩健中求成長的產業題材之一。未來操作面上,建議上述這些看好的電子族群、非電子族群遇到回檔之際,除了投資吸引力浮現之外,亦可趁勢加碼建立部位,追求資產配置的成長性。

利多

利空

1.台股本益比評價不貴,外資反手為買。
2.貨幣供給M1B年增率仍高位,資金動能仍強勁。

1.地緣政治風險再起,美中衝突不斷。
2.疫情再起,東南亞部分區域停工將影響全球產業鏈。

資料來源:凱基投信整理

 

看好類股

電子類股看好晶圓代工、汽車電子、伺服器、5G基站等;非電子類股看好鋼鐵、運輸、運動休閒等。

操作策略

台股中長線多頭格局未變,惟須留意電子產業基期較高或成長幅度趨緩,預估市場資金開始挪移,現階段非電子類股相較電子類股,可望有較好的預期表現。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