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藍天白雲來 企業一樣發大財

2021/09/03

Alternate Text

「給我新鮮空氣,讓我盡情呼吸!」為了進步發展,我們創造經濟成長,也讓空氣污染影響你我健康。面對空污,不再紙上談兵,越來越多國家及企業正積極投入實現經濟與永續共處而努力。

近年ESG、綠色、永續概念廣為全球國家政府接受,綠色振興、綠色復甦等政策持續推進。以美國為例,拜登政府力推的1.2兆美元(約新台幣33.4兆元)的基礎建設法案中,就規劃投入數十億美元在氣候變遷對抗計畫。而剛落幕的2020東京奧運,也是以「永續行動」,透過寶特瓶變頒獎台、廢鐵做獎牌以及再生紙床舖等細節,達成史上最永續的奧運活動。(註1)

回到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今年4月宣布將供應商的減碳績效,以及碳足跡表現納入採購的重要指標,代表要成為護國神山的合作廠商,將不再是設備好、材料佳,就能過關,還得符合減碳要求。除此之外,台積電也宣示擴大使用再生能源,與風電業者合作建立離岸風場,透過發行綠色債券,將募集資金用於綠建築及環保相關資本支出。(註2)

除了科技大廠自主減排,傳統產業也積極改善空污問題。遠在南美洲的巴西,當地最大的紙張生產商Klabin,在生產過程中使用如植物殘渣燃料、甲醛等多項替代能源,甚至將剩餘的「碳權」額度在國際市場售出,並透過綠色債券募得資金,用於森林保育、可再生能源、低汙染運輸等項目(註3),降低污染的同時,以創新方式提高企業的成長機會,做到真正的永續經營。

以ESG、綠色、永續所發行的債券金額正持續增長,且願意透過金融市場發揮影響力的投資人也日益增加(如圖)。企業能長存、環境能永續,不再是互斥絕緣體,它們正牽手,往地球更好之路「錢」進。

 

圖:全球ESG主題債券發行金額

資料來源:Amundi,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0/12/31

 

註1:資料來源 : Bloomberg,資料日期:2021/8/24
註2:資料來源:Bloomberg、台積電,資料日期:2021/4/8 、2021/8/19
註3:資料來源:Insight、Bloomberg、 Klabin;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7/30

 

以上提及之企業為舉例說明,非為基金必然之投資,不代表未來實際績效,亦無獲利保證之意圖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