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股焦點:面對波動,台股逢低布局網通、金融類股

2022/05/13

Alternate Text

盤勢分析

受到國際情勢動盪、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與經濟數據釋出的訊號,美股四大指數近期漲跌互見,台股也受到波動。所幸具產業前景且基本面良好的網通及科技類股,長線投資價值浮現,吸引籌碼面關注,在買盤力道撐腰下,網通、科技類股走勢拉回,為台股大盤指數力守區間整理格局。

隨著台灣確診人數增加,步入全體免疫的陣痛期,伴隨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中國封城帶來的消費縮減、工廠停工與運輸受阻等,全球企業成本上揚,上述因素可能對全球企業獲利增添不確定性;在企業獲利前景不明確下,預料台股第二季行情仍偏震盪。

 

投資建議

惟考量美國實質利率上揚,企業獲利長線前景尚未明確,現階段以具有明確的產業成長周期;,且兼顧高盈餘品質、低波動、高股息因子等條件的投資標的,較能對抗市場波動。根據Refinitiv統計,台股企業獲利年增率持續上修至4%~5%之間(註),建議投資布局適度納入兼顧價值低波動因子的題材。

展望未來,台股企業獲利仍在小幅擴張狀態(註),當台股大盤指數下跌時,建議調升股價動能因子權重,如增持強勢股,提升投資組合的成長機會。綜合景氣復甦、股價動能、能見度、升息受惠等條件,搭配價值、分析師上修、高盈餘品質、低波動等因子,建議逢低布局網路通訊、金融、晶圓代工與IC設計、矽智財等類股。

網路通訊類股方面,今年面對電子零組件備貨告一段落,客戶備貨尚未被滿足,疫情導致網通需求增加,終端客戶需求明確,零組件價格漲勢趨緩,成本端受到控制,加上中美貿易戰與中國清零政策等因素,終端客戶分散風險採購的策略執行更加明確,台灣網路通訊產業受到來自中國市場的競爭壓力減輕,台灣廠商的價格可望轉嫁,有助企業獲利邁向明確成長,值得逢回檔時分批進場布局。

再以金融類股為例,隨著FED加速升息趨勢,美國銀行股受惠利差上揚,可望帶動獲利上揚,而受惠於海外利差上揚,台灣壽險類股的獲利空間可期;此外,在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走揚趨勢下,有機會進入緩步升息,金融族群當中的銀行類股可望持續受惠,後續可持續列為投資組合的關注名單。

 

註:資料來源:Refinitiv。資料日期:2022/4/30。

 

台股利多

台股利空

1.聯準會加速升息,挹注金融族群。
2.景氣緩步復甦,台股企業獲利維持小幅擴張。

1.原物料價格高漲,聯準會走向資金緊縮。
2.全球消費緊縮,全球企業獲利前景須觀察。

看好族群(利多因子)

1.網路通訊(景氣復甦題材、價值、高盈餘品質);

2.晶圓代工與IC設計族群(高盈餘品質、能見度佳);

3.矽智財等族群(股價動能、分析師上修);

4.金融族群(價值、低波動、升息)。

 

操作策略

台灣逐漸步入全體免疫陣痛期,伴隨原物料價格高漲、中國封城帶來的消費縮減、工廠停工等,全球企業成本上揚,上述因素對全球企業獲利增添不確定性,預料台股第二季行情仍偏震盪,建議仍選擇高盈餘品質、低波動兼具高股息因子等的投資標的,逢低納入成長周期產業,兼顧對抗波動與追求成長契機。

 

最新
淨值

基金
配息

我的
觀察

聯絡
我們